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第一期线上讲座预告|周祖成:集成电路的技术趋势与中国发展历程

作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706


    2019年的中美贸易战重新唤醒了大众对EDA行业的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又极大地繁荣了集成电路的发展,国产EDA产业在这一时代的机遇下得到了进入一线芯片设计公司和晶圆厂的机会。EDA行业依托我国IC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创新能动性和产业协同创新优势的前提下,又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为研究生展示集成电路设计能力提供舞台与良好的创新实践训练平台,帮助、辅导、支持参赛学生迎接大赛新一轮的挑战。大赛筹备期间,为进一步促进集成电路行业发展,与行业各专家学者、行业爱好者增进交流,组委会将进行一系列关于赛事以及集成电路行业的线上专题讲座,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讲座预告

开课时间:4月29日19:30—20:30

主讲嘉宾:周祖成,清华大学(退休)教授、博导,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联合)发起人

授课主题:集成电路的技术趋势与发展历程

课程内容:

①从集成电路而来,往信息产业而去

②信息产业变化对EDA的挑战

③促成“算力”、“算法”和“数据”三者深层次的融合

④软件定义芯片

⑤EDA云平台(云--边缘--终端)

⑥人才和工具是两个要素

⑦拥抱AI、ML

直播地址:扫描下图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简称“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发起设立,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集成电路设计创意实践活动。旨在成为研究生展示集成电路设计能力的舞台,进行良好的创新实践训练的平台,为参赛学生提供知识交流和实践探索的宝贵机会。

     2020年,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指导,“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清华海峡研究院”作为秘书处。第三届“华为杯”研究生创“芯”大赛将在上海市·临港新片区举办。







大赛承办地及承办单位简介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新片区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的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

在新片区发布的支持临港产业发展的“1+4”产业政策中,未来将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着力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加快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简称“临港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唯一 一家以园区开发和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国有企业, 是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主体。经过30多年园区 开发实践,培育了“临港”、“漕河泾”、“新 业坊” 三大品牌,旗下拥有沪市主板上市公司“ 上海临港”。

文章来源:研究生创芯大赛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