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例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0

227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一次研究生工作例会。副校长王岩松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研究生处处长张华主持会议。

王岩松副校长听取了研究生工作汇报后,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学位点建设和博士点申报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集聚全校力量,齐心协力、协同配合,务必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在国家级奖项方面重点发力。第二,要优化专硕和学硕的分类培养和评价体系,着力优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结构,促进培养模式创新,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第三,有条不紊推进研究生招生工作,以质量为导向,稳步提高生源质量,强化学校正面口碑效应,为学校声誉提升做贡献。第四,推动《关于加快新时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将具体工作落实落细。

张华处长指出,过去的一年研究生日常工作规范运行,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难点工作圆满完成,今年是深化改革之年,需要在确保常态的基础上取得重点突破。张华处长介绍了当前面临的形式,以及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他提出:一是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层次突破、规模扩大、结构变化、管理难度增加等诸多挑战,需要协同联动,借势借力推动研究生教育迈向更高层次。二是重点推进博士单位、博士学科授权申请,将申报工作做细、做实、做优。三是继续着力推进《关于加快新时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各学院要重点把握文件精神,将其贯彻进研究生各环节工作中。

会上,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人文关怀等有关情况并作了工作布置。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围绕研究生教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