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组织我校教师参加2022年 “上海高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落实二十大有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全面贯彻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导师岗位培训,提高新聘导师指导能力。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协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于11月期间举办两期上海高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对上海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近一年内新聘研究生导师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研究生处组织机械工程学科赵嫚、工商管理学科高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朱同贺3位研究生导师作为代表参加1114-18日第一期培训班,公共管理学科姚烨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吕学奇、光学工程学科赖盛英3位导师参加1121-25日第二期培训班。研究生处李艳梅副处长作为培训班特邀导师召集人全程指导新聘导师培训。

  

此次培训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培训内容以“研究生导师新时代使命和担当”为主线。上海市教委高教处杨雪副处长做开班动员报告,并为学员带来《研究生教育历史、现状和新使命》首场讲座。此次培训还邀请到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徐维清副处长就《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教授就《上海教育现代化的思考与实践》;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高德毅主任《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国维教授就《首要学习原理及其对研究生指导的应用》;中国伦理学教育伦理专委会会长、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王正平教授就《立德树人: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加强新时代师德建设论述的核心要义》等展开系列专题讲座。培训内容涵盖研究生教育方针、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国情教育、师德师风、心理学学习、导师治学水平与人能力等方面。

每日的“育人传道”导师论坛和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认真学习《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政策汇编》,聚焦研究生教育中的关键问题、热点问题及相关主题,进行观点碰撞、思维交锋。各位导师结合对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交流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导师。

第一期培训结束后,我校高琦和赵嫚老师荣获优秀学员称号。通过本次培训,我校参训导师获益匪浅,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提升专业指导能力的同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为上海市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