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组织召开上海高校学位点培优培育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培育和新获批学位点培优建设,发挥上海高校学位点培优培育项目对我校学位点建设的支撑效能,全面提升我校学位点建设水平,研究生处于9月中下旬启动了上海高校学位点培优培育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组织各项目组汇总成果、梳理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为进一步检查总结项目进展情况,1021日,研究生处邀请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田立君教授为我校14个学位点培优培育专项项目做中期检查评审。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张华主持,机汽、管理、轨道等11个学院的负责人进行了汇报。

评审会上专家对我校学位点培优培育项目的进展情况给予肯定,针对重点任务的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与注意事项。对于博士单位培育项目的进展,专家组认为,经过前期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后续要针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及授权点的建设进一步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筑牢底板,要在达标基础上突出学校和学科方向特色,充分挖掘学位点在对接国家需求、服务长三角发展、行业发展等方面的特色,同时加强学术交流与沟通,提高影响力,在全国竞争中取得核心优势。具体到博士学位点申报时,要在人员梯次结构及规模等方面汲取其他高校宝贵经验,在学科方向凝练方面精心打磨,在文本填报方面注重细节。

对于专硕培优项目,专家组认为前期的建设有一定进展,后续要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培养的理念与思路,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建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提升课程建设的层次并扩充类型,培育特色课程与教材等;加快专业化教学团队和导师团队建设;深化科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推进培养基地建设。

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围绕专家提问,开展了充分的交流讨论。研究生处张华处长表示,各培优培育项目需要依据评审专家意见完善项目执行内容,制定后续工作计划,要依托项目尽快拉长补短,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学位点建设成效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