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智能制造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2459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打造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可帮助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实现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中国制造2025》的正式发布,使得智能制造成为了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推动我国制造模式从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转变。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智能制造领域的科学人才培养能力,促进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的“2019年上海智能制造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暑期学校”将于201971日—75日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暑期学校的学员将和国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进行近距离交流,和来自各地的学子共同进步,一起度过愉快、充实的暑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前身为创建于1978年的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华东化工学院分院和华东纺织工学院分院。学校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之一,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牵头单位之一。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涵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能源装备与过程控制5个二级学科,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针对机械科学的重大理论及工程需求开展研究,在先进制造工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机电系统集成与智能测控、机械系统动力学与机构学、现代设计方法等方面有较强实力与优势。

一、招生对象及规模

国内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自动化、电子与电气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等学科和专业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该领域的青年学者、青年教师。拟招收100名学员,其中校外学员不少于50人。学员由所在单位推荐、经本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核录取。

二、教学主题

暑期学校将聘请该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开设有主题报告、专题学术讲座、特色课程,学术研讨、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探讨智能制造系统、智能设计、智能控制、机器人技术等学术前沿问题及应用。

除正常授课外,还安排素质拓展等实践活动。

三、主讲教师

1.陈方:博士,重庆大学、韦恩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奥克兰大学机械系统博士,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2.王振华: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教授/博士。苏州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经济型加工机器人及集成应用专家。

3. 李小燕 ,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科研部副主任。长期从事核电站总体设计和数字化核电厂研究工作。题目: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核能领域的应用研究。

4.刘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现任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上海特种数控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入选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2015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

5. 杨长祺:研究员,航天科技集团数字化制造技术带头人;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航天八院副总研究师;航天八院科技委先进制造与工艺技术专业组副组长;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发中心副主任、信息化与智能制造研究室主任。

6.李爱平,教授,博导,曾任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网络化制造及其相关技术、面向设计与制造的知识工程、制造系统及自动化技术、基于CAD/RE/RP/RT技术集成的产品创新设计与实现技术等。

7.宋立军,博士,智能激光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智能激光制造、激光3D打印、超快激光微纳制造、加工过程传感与控制。报告题目:“智能激光制造”

  

四、时间地点

时间:201971日—75日, 630日报到。

地点:上海市松江区龙腾路333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

五、学员交通食宿

1.暑期学校免收学员的学杂费,为学员免费提供相关学习资料。

2.为学生学员免费提供食宿。

3.来自非上海地区的具有非在职学习学生身份的学员可以申请硬卧标准或动车二等座标准的往返交通补贴。

六、学习条件

学员可以凭证件进入我校图文信息中心阅览图书,使用网络。

七、学员义务

学员须具有健康的身体与心理素质,主办与承办单位恕不负责学员在暑期学校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及个人行为导致的意外事故。学员在暑期学校期间应遵守暑期学校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如有学员旷课,违反校纪,本暑期学校将立即通知其导师并予以清退。

八、结业方式

学员参加暑期学校安排的学习并通过相关考核后,将获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颁发的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根据学生个人申请,提供学习成绩与学分证明;对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竞赛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九、报名时间和方式

有意向的同学请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网(http://ge.sues.edu.cn)下载报名表,按要求填写并签字盖章,扫描后发送到电子信箱 znzz@sues.edu.cn。报名时间截止到615日。申请表原件、身份证、研究生证在入学时提交暑期学校核查。

所有报名学员在615日前提交报名表时,应同时提交一篇学术论文,具体要求如下:

◆征文范围:

智能设计、智能优化、智能结构、智能分析、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增材制造(3D打印)、智能控制、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应用等。

◆征文要求:

1)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公式、数据、图表、文字应准确、清晰、简练。

2)论文字数一般在5000字内,正文应有150字左右摘要和35个关键词;所有稿件一律用Microsoft Word 2003软件排版。

十、录取公布

我校将在620日之前在研究生教育网上公布暑期学校录取学员名单。学员一经录取,必须按时到本暑期学校报到,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暑期学校的学术活动。

联系电话:董老师021-67796012,梁欣 15221626837

松江是上海之根,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境内有唐代陀罗尼经幢、宋代兴圣教寺塔、佘山天文台、广富林遗址、佘山天主教堂等众多历史遗迹,还有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欢乐谷、月湖雕塑公园等旅游休闲场所。松江那么美我们去看看!

欢迎广大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2019年上海智能制造研究生暑期学校!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9-5-20

附件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智能制造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表.doc

附件2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智能制造研究生暑期学校交通补贴申请表.doc

附件3暑期学校-论文投稿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