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0


1027日,我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行政楼B301召开。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原教育部形势与政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高德毅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岩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杜朝辉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原副校长、校督导组组长陈力华教授以及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上海高校学科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田立君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全体研究生导师、各硕士点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秘书以及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共470余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张华主持。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既是贯彻2020年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也是落实2021年首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的要求,全面启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1+9”系列文件的具体行动。


会上,王岩松副校长强调了开展导师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新聘导师认真学习专家报告和学校文件,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指出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六字:管,评,督,导,学,恒,要持续改进、持之以恒,抓好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关键——导师与学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吴庆全致辞,介绍了上海市教委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市层面的导师培训工作,建立了岗前培训与在岗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市级培训与校级培训相结合的培训制度,“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打造3个培训班和1个平台,对我校高度重视和积极开展导师培训工作表示了肯定与支持


高德毅教授作了《立德树人的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课程思政工作建设的内涵与外延》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熔炉育人理念、课程思政系统建构以及课程思政教改的深度探索,重点从德育论的价值取向、熔炉育人的原理与设计理念以及课程思政的系统化设计和结构化布局建构三个方面作了讲解,并指出育德能力的五个关键建设。


杜朝辉院长作了《多措并举从严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他指出严格有效的管理措施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并从博士生导师动态选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以及研究生教育未来愿景等方面做了介绍。之后,杜朝辉院长和与会老师做了深入的互动探讨。

学校督导组组长陈力华教授作了《立德树人,打造卓越教育质量文化》的报告。重点从我校近期研究生教学督导总体情况、研究生高质量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分析、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对策建议以及立德树人、打造卓越质量文化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之后,陈力华教授就与会老师的提问和困惑做了详细的解答。

田立君副院长作了《完善学科专业体系,推进人才分类培养——数字化时代研究生教育质控体系探索》的报告。重点从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分析与挑战、研究生创新人才分类培养以及上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

张华处长作总结发言,希望与会老师认真消化四个报告内容,认识要到位,行动更要到位,切实履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导师培训对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思想政治素养,提升专业指导能力,加强跨校互动与交流,全面提升导师队伍素质,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让参会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受益良多,增强了做好研究生导师工作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