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工作推进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0

1013日下午,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王岩松出席会议,校督导组组长陈力华、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匡江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及研究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张华主持。

会上,副校长王岩松指出,各学院要在研究生招生复试、课堂教学和学位论文答辩等方面,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做到一“管”,完善闭环管理运行机制;二“评”,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三“督”,注重督导结果的反馈及应用;四“导”,营造良好的教学风气和育人导向;五“学”,加强学风建设和思想道德修养;六“持”,持之以恒并不断改进。

校督导组组长陈力华教授,以《立德树人•打造卓越教育质量文化》为题作主题报告。陈教授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的总体情况,并就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与监控提出了要求:一是优化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办法,以质量和贡献引导研究生招生计划配置;二是加强对授课质量的跟踪监测和过程评估,明确授课教师资质,倡导课程教学方式创新;三是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毕业答辩环节全部列入质量监控体系,保障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立德树人,营造良好的导学关系,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的选拔和培养。

研究生处副处长李艳梅教授详尽地解读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细则》的文件内容和实施思路,强调了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围绕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基本活动,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保证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结合研究生培养的各项环节进行了交流,并就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情况及考核评价工作进行了讨论。各学院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意识,在未来的管理工作中将继续为构建以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培养文化,提高我校人才培养水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