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硕士生导师遴选和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0

各一级学科硕士点: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适应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和要求,请各一级学科开展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和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导师遴选

(一)遴选依据和范围

1.校内导师遴选条件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细则》(附件1内)为依据。校外兼职导师遴选条件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任细则》(附件2内)为依据。各学科可以制定比学校文件要求高的遴选条件。

2.硕士生导师遴选范围为以下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一级学科硕士点

专业学位类别

分委会挂靠学院

研究生工作秘书

及联系方式

机械工程

机械

机汽学院

程福荣67791152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与化工

材料学院

张晨宇67791207

控制科学与工程

电子信息

电气学院

郭丽娟67791129

化学工程与技术

资源与环境

化工学院

夏 琴    67791214

纺织科学与工程

/

纺服学院

潘 虹 67874104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

轨道学院

张辉 67874112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

管理学院

王培君67791206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

管理学院

王培君67791206

设计学

艺术

艺术学院

刘小燕 67791288

马克思主义理论

/

马克思主义学院

肖霄67791040

统计学

/

数理学院

熊 浩67791428

3.专业学位导师资格

申请一级学科学术型研究生指导资格的导师,学科审核投票通过后,可指导该学科学术型研究生,也可指导该学科相应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资格,学科审核投票通过后,可指导该专业学位领域的研究生;如要指导该专业学位领域相关的一级学科学术型研究生,需再提交申请和审批。

(二)遴选程序

1.申请人填写相应的申请表,双面打印,附上所有表内所填内容的证明材料并装订成册,提交至所在学院。各学院可以先自行组织专家评审(至少聘请五至九名专家组成评审小组,专家一般应为该学科的硕士生指导教师),将以下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报学科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投票。

1)校内导师申请:

1)校内导师资格申请表,每位申请人填一份,表内所填成果要附附件;

2)学位点拟新增硕士导师汇总表。

2)兼职导师申请:

1)兼职导师资格申请表,每位申请人填一份,表内所填成果要附附件;

2)学位点拟新增兼职导师汇总表。

2.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投票表决,610日前将同意拟新增导师的汇总材料纸质版报研究生处,电子版发至yjscxwb@126.com(导师信息数据表已按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模板进行更新,请参考表中的填写说明进行信息采集,并确保数据完整、准确、真实、有效。)

1)校内导师:

1)拟新增导师汇总表;

2)拟新增导师信息数据表

2)兼职导师:

1)拟新增兼职导师汇总表;

2)拟新增兼职导师信息数据表

3.研究生处将各学科汇总新增导师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并发文。各学院应及时在本学院网站上更新导师简介

(三)导师备案

已在其他高校担任研究生导师的教师,填写导师备案表(见附件3),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后,提交电子版(签章扫描件)向研究生处备案,并于解封后一周内提交纸质版。

二、导师考核

按照2022年度研究生培养质量考核指标要求,要求各学院每年度开展导师考核1次,从立德树人,带教情况,培养成效三方面进行考核(见附件4)。

考核范围:所有在校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具体程序如下:

1.导师自评:导师填写导师考核表,双面打印,提交至所在学院。

2.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会评,确定每位导师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不合格的导师暂停招生1年。

请各学院于621日前完成学院所有研究生导师考核工作,624日前提交学院导师考核情况汇总表电子版(签章扫描件)向研究生处备案,并于解封后一周内提交纸质版

三、相关要求

1.各硕士点学院须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好导师遴选工作,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从有利于学科建设出发,吸收德才兼备的中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建立梯队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

2.按照2022年度研究生培养质量考核指标要求,各学院2022年度需开展导师培训2次,并将每次的导师培训报道公开发布在我校腾飞新闻网上(一般为校园快讯板块)。

3.各学院应将硕士生导师遴选、培训和考核工作作为常规管理工作,自行根据学科工作需求进行组织和安排。

4.导师遴选汇总材料一般在上半年第13周周五之前提交研究生处。

5.导师考核汇总表一般在上半年第18周周五之前提交研究生处。

 硕士生导师遴选与考核附件202205.zip

 

研究生处

20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