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师生代表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797

   9月12日下午,我校程维明副校长、研究生处陈凌珊处长、陈万辉老师带队20名201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参加了在复旦大学举行的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科协与市教委联合主办,金东寒、金亚秋、陈凯先三位院士先后为上海高校的3000多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做了关于学术道德的专题报告。

   本才次大会上,金东寒院士首先做了《工程师的社会责任》主题报告,他告诉青年科技人才应当树立远大目标、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善于合作并怀有一颗感恩的心。随后,金亚秋院士以《志坚意远,水静流深》为主题,指导大家将自己的发展与实现中国梦的理想结合起来,告诫大家应学会做事与做人、志存高远、执着学习与善于创新。最后,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表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对于帮助研究生在学生生涯起步阶段掌握科研工作的规范,提高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报告会上,中国科协领导和上海市领导等为三位院士颁发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宣讲团”专家聘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及复旦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代表上海全体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发言,郑重承诺恪守科学道德、遵守科学规范。

    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科学素养,让广大研究生们为之动容。会后,研究生们纷纷表态,要坚定理想信念,恪守科学道德,牢记社会责任,自觉做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