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组织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专题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分类培养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20午研究生处(学科办)组织召开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教授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做指导。各学位点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等参会。会议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张华主持。

会上,俞昊教授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介绍与分享》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培养方案基本意义、结构与内容、课程设置基本要求、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特点和制定与管理五个方面展开介绍。 重点阐述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特点,包括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专业实践等环节,如何区别于学术型培养方案设置及要注意的关键点。最后,以东华大学为例,围绕制定遵循的原则、撰写与审核、调研与借鉴以及责任落实等方面,就培养方案制定与管理介绍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学位点负责人就培养过程中的困惑和难点与专家开展了交流讨论。

张华处长强调,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规范和指南,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及进度安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工作质量

此次专题报告会,对各培养学院做好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为持续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