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0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347

20101210下午1点,研究生处组织召开的2010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汪泓教授、上海市高教处副处长束金龙教授、同济大学机械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理光教授到会作专题报告。全体导师、各硕士点学院院长、分管院长及研究生工作秘书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程维明副校长主持。

会上,汪泓校长作了富有理念并饱含深情的报告,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现状与规划进行了介绍,并畅谈了自己的研究生指导经验与体会。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得力于学校多年来的积淀,市教委、市学位办的指导、支持,兄弟院校的帮助,以及全校上下包括研究生导师的全力投入。在我校研究生教育近几年的规划中,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做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工作,二是加大力度建设好今年申报的工商管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同时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三是做好学校的学科点布局工作,加足马力,争取在以后的学位点申报工作中有新的突破。

汪泓校长指出好的导师要做到爱学生、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科,教会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抓好研究生的学科基础,和研究生建立深厚的师生感情,定期开展讨论会、活跃学术团队气氛等。

上海市高教处副处长束金龙教授作了题为《教育大计  教师为本》的专题报告。束金龙教授对全国以及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对上级研究生教育政策、精神作了解读,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还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指导经验,包括如何指导研究生进行专业阅读、开展专业研究、做好学位论文,强调了导师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

同济大学李理光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研究生导师应建立起自己的学科研究方向,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与交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担负起培养研究生的重要职责。教授把自己的指导体会归纳为:研究生培养重在导师,导师指导贵在责任、精在学术、成在桃李芬芳。

在培训会的最后环节,研究生处处长宓一鸣教授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和重要规章制度作了介绍和解读,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计划、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环节要严格把好质量关。

最后,程维明副校长对本次导师培训会作了总结,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不长,在培养标准上更要严格要求,希望导师们多花时间学习和积累指导经验,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次培训会适应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顺利召开,有利于规范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指导工作,使导师进一步熟悉研究生教育规律,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及规章制度,明确导师岗位职责,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