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7级研究生答辩预审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09-12-15浏览次数:52

关于开展2007级研究生答辩预审工作的通知

 

各硕士点学院、2007级导师及研究生:

2007级研究生即将进入学位论文答辩阶段,为进一步把好培养质量关,现请各学院组织对2007级研究生进行答辩预审工作。包括:

1)审核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即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及学术报告三方面的审核;

2)审核发表论文情况;

3)审核学位论文完成情况。

审核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盲审、评阅及答辩程序。因此,请各学院尽快组织以上各方面情况的审核工作。

一、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考核

对照2007级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考核其培养计划所列课程是否已修完,学分是否已达到要求,学位课平均绩点是否达到2.6。由研究生秘书登录信息系统查看研究生课程完成情况,判断研究生课程学习是否符合培养计划要求。信息系统菜单为“成绩管理”—“学历生成绩管理”—“学生总成绩查询”及“学生课程平均绩点查询”。

二、社会实践考核

1.考核依据及标准

根据2007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分为教学实践(含教学助教)、工程实践(含科研助教)、管理实践(含管理助教)、勤工助学四种形式,每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其中一项活动。社会实践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实际工作量不少于160学时。考核通过者记2学分,不通过者须整改合格后方能通过。

2.考核程序

1)研究生在社会实践完成后,在研究生教育网下载中心下载填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实践考核表》。

2)由导师写出评语,包括在实践中的态度、工作量、完成质量及工作能力等。成绩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等。

3)最后由学院主管院长进行审核。

注意,研究生同时还应登录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登记社会实践活动信息,在 “培养管理”—“社会实践登记”菜单下,切记不要在“实践活动登记”菜单中填写。导师也要登录信息系统审核该信息,在 “培养管理”—“教师服务管理”—“学生社会实践审核”菜单下,点击“未审核”,调出尚未审核的社会实践登记信息,填写意见,并在“实践成绩”栏作出选择。

三、学术报告考核

1.考核依据及标准

根据2007级研究生培养方案,每个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在本一级学科范围内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参加学术讲座及本学科领域重要的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研究生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会议或作学术报告的次数不能少于16次。做学术报告1次可换算为听学术报告3次。考核通过者记2学分,不通过者须整改合格后方能通过。

2.考核程序

1)研究生把学术报告记录册提交给导师审核。

2)由导师负责进行考核和评价,成绩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等。

3)然后由学院主管院长进行审核,审核后须在学术报告记录册第1页右下角空白处签字盖章

同时研究生还要登录信息系统登记学术报告活动,在“培养管理”—“学术活动登记”或“做学术报告登记”菜单下,根据情况分别填写听学术报告和做学术报告的记录。导师也要登录信息系统审核,在 “培养管理”—“教师服务管理”—“学生学术报告审核”菜单下,点击“未审核”,调出尚未审核的学术报告登记信息,审核学生听学术报告的次数和做学术报告的情况,填写意见,并在“实践成绩”栏作出选择。

四、发表论文审核

1.考核依据及标准

根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列入统计范围的学术论文必须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名义发表,并有研究生署名。只有发表在列入SCIEI检索的学术刊物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文重要期刊目录》所列刊物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所列刊物或国家科技部1405种统计源期刊或在ISTP(科技会议索引)检索到的论文,或者发表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认可期刊(见沪工程研[2009]4号)的论文才能计入统计数。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记为1篇;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记为0.5篇。每位研究生至少发表或已录用1篇才能通过审核。

2.考核程序

1)研究生登录信息系统,在“毕业与学位”—“发表论文登记”菜单下登记发表论文信息。然后把论文复印件或录用通知提交给研究生秘书。

2)研究生秘书登录信息系统,在“毕业与学位”—“学生发表论文登记审核”菜单下对本学院研究生的论文发表情况进行审核。

五、需上交材料

考核及预审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将研究生学术报告册、社会实践考核表、答辩预审表各一份交研究生处。经研究生处审核通过,研究生方可进入盲审、评阅及答辩程序。上述表格可在研究生教育网站下载中心中下载。

有关安排、通知和表格将陆续发出,请随时关注研究生处网站“学位信息”和“下载中心”栏目。联系人:邹栎,联系电话:67791223

 

研究生处

200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