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4-12-11浏览次数:5196

     为加强我校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研究生处于129日晚在志宏堂组织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报告会,全体研究生新生、本科生代表、部分青年教师听取了报告,活动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徐建华主持。

     

    服装学院院长胡守忠教授为在场的研究生作了题为“弘扬科学道德,培养优良学风”的报告。胡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多所高校出现过的学术造假事件,论述了学术诚信缺失问题对高校声誉、教育质量以及社会风气的严重危害。胡教授对学术不端的主要起因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包括责任分担效应、法不责众效应和逆淘汰效应等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影响。胡教授还阐述了学术道德失范的根源,例如管理体制和奖惩机制的不完善、面对利益诱惑走上“短、平、快”的学术道路等。接下来,胡教授结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萨默林老鼠事件”和“舍恩事件”等向研究生们生动地讲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要表现,并将案例启示一一阐明,叮嘱研究生要注重引用参考文献的环节,并标注真实出处,不可断章取义。最后,胡教授对改善当前学术道德现状提出了几点思考,要从道德、技术和内容三个层次上开展高校教育,健全规章制度,创新查处机制,并处理好“学术自由与学术责任”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关系,做到心无旁骛,保持学术的独立性和纯洁性,纷纷争做科学道德高尚的人。

最后,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结束,与会人员表示深受启发,在今后的学术科研中谨遵科学道德,做到求是求真,有所发现有所创造,通过不懈努力在学术上更上一层楼。(文:王成涛、刘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