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二期“上海高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作者:研究生处(学科办)、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数理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全面贯彻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导师岗位培训,提高新聘导师指导能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于2021年起每年组织实施上海市高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2021年第二期培训班面向上海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近一年内新聘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中的优秀骨干,共约100 名。我校研究生处(学科办)组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董万鹏、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科张文娟、统计学学科刘笑三名研究生导师作为代表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上海市教委高教处束金龙处长做开班动员报告,束处长提出两点期望:希望各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希望各位导师回到岗位后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尽心培养好研究生,助力上海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束处长为学员带来了《研究生教育历史、现状和新使命》首场讲座。此次培训还邀请到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郝彤亮处长就《把握历史方位、明确工作主线,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高质量发展》;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员王正平教授就《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与教师行为雅正》;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国维教授就《学习心理学:基于大学生成长需求的教学策略》;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高德毅主任委员就《从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教授就《上海教育现代化的思考与实践》;上海市委党校赵大朋副教授就《上海改革开放》等展开系列专题讲座。培训内容涵盖研究生教育方针、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国情教育、师德师风、心理学学习、导师治学水平与人能力等方方面面。同时,紧紧围绕培训主题,学员与专家还进行热烈交流,接受知识洗礼,体验学无止境。

在分组研讨环节,学员们认真学习《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政策汇编》,聚焦研究生教育中的关键问题、热点问题及相关主题,进行观点碰撞、思维交锋。来自各个高校共二十四名导师结合对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理解,交流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导师,开展开放性、对话式的“育人传道论坛”。

    经过培训学习,参训研究生导师收获满满。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回到岗位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提升专业指导能力的同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为上海市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