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管理办法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1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文件



沪工程教〔201913

Line 2


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

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院直属单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经2019121日第2次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923日        

附件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沪工程教〔2015149号)的精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开展,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促进学科和专业建设,结合我校当前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竞赛分级

第二条根据学科竞赛的主办单位、知名度和影响力等因素,并考虑竞赛的行业背景、高校参与及学生培养情况,将学科竞赛由高到低分为ABC三个类别,每个类别由高到低划分为三个等次,具体分级条件如下:

1A类竞赛

国际级或国家级竞赛的主办单位为国际权威机构、国家部委及其下属司局,尤其以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等;有世界著名高校或多所具有相关专业的“双一流”高校参赛;具有很强的学术权威性和业内认可度,在国内外具有很大影响力;对学生培养确实有很大作用、对学校发展确实有较大影响的学生竞赛可以认定为A类竞赛。

由国家部委及其司局或国际权威机构主办,权威性极高、影响力极广,且对学校发展确实有极大影响的大型竞赛可认定为AI等竞赛;由国家部委及其司局主办、发文举办或资助,500所以上高校参加,且权威性较高、影响力较广,对学校发展确实有一定影响的大型竞赛可认定为A等竞赛;其他由国家部委及其司局主办、发文举办或资助且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或具有明显行业特色且业内认可度极高、对学生培养确实有很大作用,对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确实有显著支撑作用的大型竞赛可认定为A等竞赛。

2B类竞赛

A类竞赛以外的,主办单位为国际一般性机构、国家部委直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含其他部级专业指导委员会)、全国性的专业团体组织、省厅级部门以及各行业领域直属央企;赛事范围覆盖上海市或多个省市,有多所高校组成代表队参与,有上海市内或区域内选拔过程;在上海市内有较大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学术权威性和业内认可度的竞赛可认定为B类竞赛。

由国家部委直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含其他部级专业指导委员会)、国际一般性机构、全国一级学会或协会主办以及在上海市或华东区影响力大具有很强学术权威性和业内认可度的竞赛,认定为BI等竞赛;由其他全国性学术团体组织、全国一级学会省级以上分会、省厅级部门主办的竞赛,认定为B等竞赛;由省级学术团体主办的竞赛,认定为B等竞赛。

3C类竞赛

由市级部门或国内名牌高校组织的校际间竞赛,可认定为CI等竞赛。除AB类以外的校级竞赛均认定为C等竞赛。

第三条  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对A类竞赛项目的认定(结果见附件),并对竞赛级别实行年度复审、动态调整和更新。B类竞赛项目根据具体情况由相关职能部门和院(部、中心)讨论确定。C类竞赛项目的具体级别由相关院(部、中心)参照上述条件自行确定。对个别竞赛项目的分类有较大异议时,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由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确

第四条为提高竞赛水平和学生的参与度,A类竞赛应举行校内选拔赛和专项培训工作。

第五条各类校级创新平台应对各项竞赛参赛学生进行开放,充分利用学校投入的资源,做好竞赛保障工作。

第三章竞赛组织

第六条  A类竞赛由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统一组织和管理,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具体实施;BC类竞赛由相关院(部、中心)或职能部门自行组织管理并具体实施。本科生参加的ABC类竞赛均纳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体系。各相关主体具体职责如下:

1.相关职能部门

1)负责A类竞赛信息收集、通知发布、校内协调、过程监控等工作;

2)协调校内各院(部、中心)申办B类及以上竞赛承办权;

3)负责A类竞赛运行经费核拨;

4)负责A类竞赛获奖项目的奖励认定工作;

5)组织A类竞赛的总结与交流工作。

2.承办单位

1)负责竞赛项目的具体实施;

2)做好学生动员、报名、选拔及各类参赛工作,选拔并指定B类及以上竞赛项目教师负责人,组织好竞赛并按时收送竞赛试题和作品等;

3)制定A类竞赛校内赛章程,负责校内赛的命题、试卷的保密、阅卷及校内赛评审工作;

4)准备A类竞赛必需的场地、材料、仪器、设备等;

5)做好A类竞赛核拨经费的合理使用及统筹分配工作;

6)做好A类竞赛的参与单位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比赛时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学生竞赛过程中稳定发挥;

7)做好竞赛的信息报备、证书扫描、资料整理归档以及竞赛总结工作。

8)积极承办B类及以上的市级竞赛。

3.参与单位

1)配合相关责任单位做好学生动员工作,做好学生培训及指导教师配备工作。

2)加强B类及以上竞赛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学生竞赛稳定发挥。

4.组织机制

1)成立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由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主任,教务处处长任副主任,教务处、研究生处、团委分管学科竞赛的副处长(副书记相关科室主管(科长组员。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设秘书处,挂靠在教务处,负责相关协调、组织等工作。

2A类竞赛参赛组织工作根据A类竞赛具体情况,根据A类赛事需要成立某A类赛事项目组由相关单位的赛事负责教师组成,责任单位竞赛项目负责人任A类赛事项目组组长。A类赛事项目组负责制定竞赛计划,组建指导教师队伍,组织开展报名、选拔、培训、参赛以及完成竞赛工作规定流程等,并指定一名专任教师担任竞赛项目联络人。

2B类及以上竞赛承办单位须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竞赛承办项目组,完成相关职责。

第四章竞赛管理

第七条学校对A类竞赛实行项目化运作、流程化管理,具体管理办法如下:

1.竞赛流程。为加强A类竞赛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A类竞赛每次开展竞赛活动须完成竞赛信息发布→报名信息汇总→公布校内选拔结果→组织参加上级赛事→参赛新闻发布→成果统计上报、获奖证书上报→竞赛总结等规定流程。

2.竞赛备案。A类竞赛实行“一赛一报”制。每项A类竞赛开始前,参赛责任单位均须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交参报信息,按要求发布参赛信息。

3.竞赛总结。每项A类竞赛活动结束后,由竞赛责任单位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交获奖信息、获奖证书清晰扫描件、进行资料归档、填写竞赛总结等。

第五章竞赛费用

第八条学校对A类竞赛给予专项经费支持,BC类竞赛由院(部、中心)统筹安排,职能部门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给予支持。鼓励各院(部、中心)多渠道筹措竞赛经费,如企业赞助等。

第九条A类竞赛承办单位需向学校申请经费支持,学校根据当年经费情况、竞赛等级分类、学科特点和学校参赛队伍数量等给予相应专项经费支持。

第十条各类竞赛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量,原则上以奖代酬。鼓励指导老师将竞赛的组织、指导经验总结后,面向学生开设创新类选修课,总结撰写学科竞赛类教学论文、申报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将竞赛的影响持续拓展或延伸。各院(部、中心)可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相关激励政策和措施。

第六章激励措施

第十一条各类竞赛获奖的奖励根据相关文件执行。

第十二条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相关培训活动,在各级学科竞赛获得奖励的,经院(部、中心)审核认定,以创新创业学分形式记入学生成绩档案。学校设置的各类奖学金政策可对获得A类竞赛奖项的学生有所体现和倾斜。对于指导学生参加A类竞赛获奖的教师,学校在年终考核、职级晋升、岗位聘任和评先评优等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第七章竞赛成果

第十三条学校全程支持的学科竞赛,其作品所有权归属学校。

第八章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沪工程教〔20186号)同时废止。


附件:A类竞赛项目名录

A类竞赛项目名录


1.教务处负责组织的A类竞赛清单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备注

最近一届

参赛高校数

类别

层次

届次

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部

教育部目前最具影响力赛事,教委有考核指标,对各类高校排名皆有显著影响,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2241

A

 Ⅰ

1

Red Dot Award

Zentrum Nordhein Westfalen

红点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被公认为国际性创意和设计的认可标志。

全部设计类院校

A

 Ⅰ

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各高校间最广泛参与的赛事,对各类高校排名皆有一定影响,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1367

A

 Ⅱ

1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工科类高校间最广泛参与的赛事,对学生培养有很大影响,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1097

A

 Ⅱ

2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发文资助

工科类高校间认可度很高,对学生培养有较大影响,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638

A

 Ⅱ

2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发文资助

工科类高校间认可度很高,对学生培养有较大影响,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523

A

 Ⅱ

1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发文资助

艺术类高校间认可度很高,对学生培养有较大影响,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2311

A

 Ⅱ

1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美国计算机协会(ACM)

影响力广泛且具有国际性的学科竞赛,学科间影响力极高,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550

A

 Ⅱ

1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教育部

教育部直接管理的赛事之一,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职业技能赛事,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全国所有职业院校

A

 Ⅱ

1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发文资助

土木工程学科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506

A

 Ⅱ

1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发文资助

电子商务领域的权威赛事,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600

A

 Ⅱ

1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工科类高校间有一定影响力,对学生培养有较大影响,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520

A

 Ⅱ

2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全国几乎所有211大学参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300

A

 Ⅲ

1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育部发文资助

在交通类学科间具有权威性,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320

A

 Ⅲ

1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发文资助

化学学科最高级别赛事,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56

A

 Ⅲ

1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育部发文资助

外研社英语挑战赛中其中一项,社会声誉度高,双一流院校基本全部参加,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218

A

 Ⅲ

1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发文资助

物流领域的权威赛事,纳入《高校竞赛评估》目录

无资料

A

 Ⅲ

1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具有明显的行业特点,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对学生培养有很大影响。

265

A

 Ⅲ

1

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FSC,FSEC,FSAC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具有明显的行业特点,汽车类学科中影响最广,对学生培养有很大影响。我校每年2支队伍,每队一百人以上学生参与,覆盖工程类管理类艺术类专业。

121

A

 Ⅲ

1


2.研究生处负责组织的A类竞赛清单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备注

最近一届

参赛单位数

类别

层次

届次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目前最具影响力赛事之一,研究生覆盖最全面,国内外研究生均有参加,获奖成绩是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材料。

488

A

 Ⅱ

1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目前最具影响力赛事之一,工科类研究生覆盖面广,获奖成绩是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材料。

329

A

 Ⅱ

2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工科类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广泛参加的赛事,理工类研究生覆盖全面,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企业中极具影响力。

152

A

 Ⅱ

1

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

118

A

 Ⅱ

1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受到了国防重点单位的极大关注,相关高校认可度很高。

94

A

 Ⅱ

1

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在石油装备行业认可度很高。

86

A

 Ⅱ

1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受到了石油行业的极大关注,相关高校认可度很高。

53

A

 Ⅱ

1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参赛及获奖情况将纳入MPA评估和认证指标体系。

180

A

 Ⅱ

1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MPAcc学院独有赛事。

203

A

 Ⅱ

1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教育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

71

A

 Ⅱ

1

注:赛事名称以当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为准


3.团委负责组织的A类竞赛清单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备注

最近一届

参赛单位数

类别

层次

届次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

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是“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这两个项目的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1000+

A

 Ⅰ

1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教育部主办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教育部每三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宗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00+

A

 Ⅲ

3
























Line 2Line 2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9215印发

8